【文字解读】关于《濉溪县“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10-25 09:47文字大小:[    ]背景色:       

近日,濉溪县印发了《濉溪县“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为便于有关职能部门更好的理解规划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针对重大决策的背景和依据

按照国家及省市县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濉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国家、安徽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和淮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县发改委(县信用办)编制了《濉溪县“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对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的原则,对信用建设制度规范、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深度开展信用应用,提升信用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工作做了任务分解和分工。《规划》将指导全县各成员单位开展好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用濉溪”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5月,《规划》起草形成初稿,县发改委(县信用办)组织开展前期研究,通过座谈会、公开征求等形式征求各部门意见。同年12月,根据各部门反馈以及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向县政府和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了第二轮征求意见。2022年10月,经县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实现濉溪县信用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信用建设成效突出、特色凸显。社会信用法规和标准体系较为完备,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建立,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成效显著,信用服务市场繁荣发展,各行业信用建设纵深推进。全县社会诚信意识显著加强,诚信文化氛围愈加浓厚,为濉溪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主要内容

《规划》对我县“十四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出阶段性谋划,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成效。首先对我县“十三五”时期信用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全力打造“信用濉溪”,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明确了新任务、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带来了新契机等内容。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着力聚焦信用惠民便企服务、诚信法治社会环境优化两大重点方向,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面构建规范高效、共享共用的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诚信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不断弘扬诚信文化,强化诚信教育,深化诚信实践。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督导落实三项保障措施。

六、咨询方式

解读人:余梦冉,联系电话:0561-60898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