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医疗保障局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濉溪县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3-06-02 15:32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3年以来,濉溪县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跟进省、市、县政务公开办重点工作清单最新要求,全力提升全县医保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一、政务公开开展情况

2023年上半年,截20235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条,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我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时公开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其他权力等行政权力信息,严格保证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促监督。截至20235月,我局公开行政处罚1条。

推进民生信息公开

突出公开医疗领域信息,按月公开基本医疗、医疗救助、大病医疗、医保监管等方面动态信息,及时按月公开行政处罚情况、民生工程进展、依申请公开目录、医疗救助人数及资金使用统计情况信息;对202315月县医保局规范性文件备案结果、清理信息、重点工作措施及完成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应急预案、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结果、其他权力办理结果、行政强制结果、招标公示及招标采购预算、中标、成交及实施情况、做到按季度公开,确保时效性和民众知情参与权,彰显民生温度。

做好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通过集成化、智能化方式推送相关群体,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利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皖事通办)等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构建“互联网+医保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办”、职工医保业务“不见面办”、医保业务随时查、经办流程“做减法”、经办窗口工作“只说YES,不说NO!”、试验创新“电话+邮箱办”方式,推进医保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方式、业务材料优化,减少群众等待时限、减少企业办事人员跑趟次数,减少企业办事人员远距离不好办难题,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医保服务,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四、优化政务信息管理

全面做好市级规章库、规范性文件库的建设、优化工作。健全完善动态调整机制,依据县医保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结果,动态调整县级规范性文件库现行有效及废止文件数量,在规范性文件的发布上,严格执行省级行政规范性文件网络版格式,并提供WORD和PDF文本下载功能,格式符合规范要求。

五、深化政策解读

严格落实省、市医保部门及以市、县政府和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如《安徽省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采取图表、动漫、视频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从政策背景、重点任务、落实措施等方面说清讲明,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政策性文件,多元化解读比例不得低于50%

拓宽解读渠道,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充分运用“濉溪医保”微信公众号等主要新闻媒体以客观数据、生动实例,采取图表、动漫、视频等方式转发转载医保政策知识,不断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六、做好基础工作

及时公开职责调整变化情况,根据部门职能以及人事变动情况,202315月,及时更新机构领导简介1则并依法公开本机构的职能等信息。

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202315月,依法依规办理公开申请0件。

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全面摸排市医保局近四年年报,逐一核对主要内容是否契合年度工作要点,确保体例规范、数据准确,接受社会监督。

增强保密意识,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濉溪县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中保密要求,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对本机关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对其内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是否会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审查,并就是否公开作出审查结论或者提出处理意见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