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民政局2023年上半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濉溪县民政局发布时间:2023-06-14 15:39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3年上半年,濉溪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根据《濉溪县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要求,认真开展民政政务公开工作,现将上半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上半年濉溪县民政局主动公开信息441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上半年县民政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办结1件。

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宣传工作

2023年上半年,县民政局统筹组织、有效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宣传工作,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进机关宣传”活动,组织局机关巾帼志愿者妇女节在闸西社区开展“暖民心行动宣传”活动,参与全县10项“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培训班活动,悬挂条幅200条,印制宣传彩页2000份,印制KT板23块,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站、老年助餐点滚动字幕宣传100次,举办宣传活动20次,参与宣传人员近200余人。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在淮北市人民政府“暖民心 见行动”老年助餐栏目、淮北市民政局网站、中安在线淮北频道、濉溪新闻网、淮北日报、濉溪县人民政府网等平台报道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短信发送30万条,电话拨打次数500次,微信转发50次,宣传信息被县级采用10篇、市级采用32篇、省级采用10篇、中央级采用2篇、学习强国平台2篇。在7家包保机关单位职工微信群、县民政局及各镇园区民政办微信群、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微信群转发10项暖民心行动宣传信息,覆盖约400人;联合濉溪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短视频,在“濉溪直播”微信视频号、濉溪融媒APP报道南关社区国营惠民老年食堂运营情况,视频转发量超过100次。向安徽影视频道《养老第一线》栏目报送南关社区国营惠民老年食堂、韩村村老年助餐点、百善镇叶刘湖村老年助餐点图片及视频并被采用。

(二)全面加强各项工作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县民政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95条,包括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61条,社会组织信息34条。二是政策解读多样化。县民政局对重要政策性文件,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包括上级政策解读2条,本级政策解读4条,主要负责人解读1条。三是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坚持“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上网保密审查审批制度;在网上发布实行专人负责和管理,所有发布的文件、资料、信息全部经办公室审核再送局主要领导审定,杜绝失泄密和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等不良现象,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安全、规范。四是全面推进基层“两化”工作。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公开社会救助信息78条,养老服务信息20条,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及时全面重点公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公开信息报送延后,报送信息人员缺乏主动性。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缺乏解读多样性。

下一步将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主动性,保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做好解读回应,保障政策解读内容丰富、通俗多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