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民间歌舞

日期:2024/04/07 08:52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濉溪县民间舞蹈主要有具有淮北特色的花鼓舞和狮子、龙灯舞,其次是竹马、旱船、花车舞和高跷。


●腰鼓舞

腰鼓舞是淮北地区广泛流行的民间舞蹈,群众称“打腰鼓”。腰鼓舞属集体舞蹈,用于欢庆、热烈的场面,表达人们欢欣鼓舞的心情和劳动人民的英雄气概。舞者男女都有,均穿彩服,腰间挂一只椭圆形小鼓,双手各持一根鼓槌,鼓槌上扎有红绸,边打边舞,鼓点变化丰富,节奏强烈,舞步多变化,能走出各种复杂美妙的图案。腰鼓队少则四至八人,多至数十人甚至上百人。表演时情绪热烈,动作健壮,队列整齐,气势浩大。

●淮北花鼓舞

花鼓舞又名花鼓大走场,原为民间花鼓戏的垫场戏,花鼓舞以其夸张的生活动作、绝妙的武术动作和生动的动物模仿,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花鼓舞演出一般由两名演员翻着跟头开场,在两名翎子手的指挥串演下,他们或沿街或围场,在大鼓、筛锣、大锣、小锣、大镲等锣鼓乐的伴奏下,翎子手通过转、甩、送、引等舞蹈动作,指挥彩娃进行纵横交错的队形变换和圆场、小跳、劈叉、倒立行走、翻、滚、扑、跌等技巧动作,相继指挥完成娃娃山、顶花、蝎子爬墙、彩婆挖笊篱、打花鼓、莲花盛开、狮子滚绣球、仙女过桥、老汉送女、麒麟送子、老汉推车等20多个舞蹈节目。花鼓舞节目形式群众喜闻乐见,演员扮相滑稽、动作夸张、表演时脸部表情丰富,颇具观赏性,很受观众的喜爱。

●狮子舞

在狮子舞中,每头狮子由两人合演,相互协调配合,模拟狮子的各种动作,如抖毛、舔毛、搔痒、打滚、滚绣球及加有艺术色彩的各种表演等。引狮者一人,执彩球戏狮。狮子舞利用哑剧喜剧的表现手法把戏剧、舞蹈、杂技、游戏等艺术融为一体,耐人寻味。

在淮北地区,从城市到乡村,逢年过节及庆典盛事,都可见那欢快的舞狮活动,在锣鼓快、慢、轻、重的打击乐声中,一只或数只威武的醒狮在舞狮者的导引下,或昂首阔步,或俯颈低头,或摇头摆尾,或搔头洗耳,或舔毛擦脚,或噬炮吞烟,或登高抢球。围观者兴高采烈、击掌叫好。舞狮,是一种富有民族色彩的舞蹈形式,也是一个倍受人民大众欢迎的游艺节目。把百姓的欢喜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龙灯舞

龙灯的龙身是用竹木扎成骨架,一般七至九节,龙头造型生动、雄伟,口、须、角、目栩栩如生,“龙衣”(龙皮)用布绘以龙甲,头尾各节有一木棍支撑龙身。表演时每人各执一节,前有一人引珠、龙头抢珠、龙身各节及尾随龙头的活动而舞动向前。并以欢快的唢呐锣鼓伴奏。活动时,龙灯多与狮子、竹马、旱船等配合。

舞龙是淮北地区深受人们喜爱的游艺民俗,也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之一。 在民间舞龙,最早是用来求雨的。经代代相传后,舞龙成为今天一种重要的喜庆活动。

●竹马舞

竹马是用竹篾扎成马身骨架,蒙以纱布,外贴马毛(用彩纸剪成),马头可活动,马脖子及演员脚上均系铜铃。表演时,马身系于演员腰间,随着音乐和锣鼓节奏,用手操纵马头表演。一般竹马为10匹,各色相间,后有一头黑瘸腿骡。表演时,瘸腿骡又踢又扒,前窜后跳,捣乱队伍,藉以活跃气氛。

●旱船舞

旱船的船身是用竹子和布结合扎成,长约2公尺,上有彩篷,下有彩围,船身及篷上扎各色彩花。表演时,船身系于女舞者腰间,前进时作行船状。另有一艄翁在旁撑船。表演时边模拟行船动作,边用民间小调演唱。旱船是淮北民间游艺之一。逢年过节,城乡各地都流行这种模拟水中行船的民间舞蹈表演。

●花车舞

花车舞,即用竹棍扎成独轮手推车,上有篷,四周饰各色彩花。车把系于女舞者腰间,车周有彩围,车上紧靠女舞者腰根用稻草扎一假腿,着彩裤、鞋袜,似女郎坐车状。车前有一“小儿”拉车,后有“老爹爹”推车,三人配合模拟表演车子的前进、后退、左右转、上下坡、陷泥洼及翻车等动作。花车的表演欢快、活泼,富有情趣,有一些模拟动作为后来的戏剧表演所借用。

●花棍舞

花棍舞,俗称打花棍,又称“打莲湘”、“霸王鞭”,是淮北地区民间流传极广、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通俗歌舞表演形式。因表演者手持一根3尺长、中间开孔穿有铜钱的竹竿,上下飞舞,表演时,从头打到脚,从前打到后,边打边唱,人数不拘,唱词多据民间唱本,也可现场编唱,敲击肩、背、脚、头、臂、腰、腿,变换快慢节奏,发出清脆的响声,处处充盈着飞舞之美而被称为“汉族民间舞的又一瑰宝”。

●高跷舞

高跷是在演员的两腿上各绑一根高木腿进行表演的一种艺术形式。木腿上部安有脚踏板,踏板高低根据高跷人的技艺精劣而定,一般为1米左右。表演时高跷演员各扮一戏剧人物,如秦琼、白娘子、许仙、小青儿等,每手夹持两块小竹片,随音乐、锣鼓声打以节奏。表演形式和内容根据演员自身条件而不拘一格,可演一段戏曲插白或一折戏,也可演扑蝴蝶、丢叉及各种队形变换,还可进行杂技或武术表演。

●摔跤舞

摔跤舞,俗称“二鬼摔跤”,又称“二鬼扳跌”,“二娃摔跤”、“二喜摔跤”,最早是一种祭祀舞蹈,后逐渐演变成民间曲艺。一人操纵俩“鬼”,然后“二鬼”以抡、转、滚、翻、摔、扫、踢、挡、托举等摔跤技巧,互相扭摔,造成背上“二鬼”相互厮打的形状,幽默风趣,逗人发笑。其中的“鹞子翻身”、“枯藤缠树”、“力托泰山”、“就地十八滚”等动作已经成为民间绝技。“二鬼摔跤”表演可在舞台上,也可以在场地上进行,有的还在桌子等高台上进行。

●大头舞

又称大头娃娃舞、大头和尚舞,在淮北地区广为流传。每逢新春佳节,民间舞蹈“大头和尚”便以“太平会”名义,走村串户,恭贺新禧,消灾祈福。其表演是将纸制大头和尚变形面具套在头上,由两个分帖子的人领路挨家分帖,口讲吉利话,待户主出钱后,便将贺年帖贴在门上,然后再表演舞蹈,动作机械、诙谐、滑稽,锣鼓节奏别具一格,充满欢乐气氛。

●独杆轿

独杆轿(又叫压杆儿),就是由一化装小丑坐在一长杆儿的一端。将小丑抛上抛下,小丑扇着扇子做着各种花样逗群众乐。通常在节日喜庆时沿街活动,吸引许多群众追逐观看。独杆轿是用一根一丈多长的竹杆,两个人抬着,一个人坐在竹杆上,配合锣鼓点,做出各种有趣的表演。

●挑花篮

挑花篮又称花篮舞、担经挑。在淮北民间艺术活动中,一般都有前导队。前导队以挑花篮为主,挑花篮的人员多装扮成古代仕女模样,浓妆艳抹,穿着古代织锦服饰, 挑着花篮不停地穿插、移位,变换着队形,舞步颇为轻盈。挑花篮以打击乐伴奏,主要是烘托表演的情绪与气氛。舞蹈中穿插的演唱曲调,多以当地流传的“花鼓子”为主。曲调欢快活泼,旋律优美抒情。演唱多采用一人领唱,姑娘齐和,或是你问她答的对歌形式。

●赶毛驴

赶毛驴,俗称“跑驴舞”、“犟驴舞”。解放军南下时传至淮北。“毛驴”一般是用纸、布或橡皮制成,外观涂黑色,“驴脖子”吊铜铃一串,“驴头”挂红绸,选一位英俊秀气的少女“骑”上,少女两手紧握“驴缰”,跑动时故意晃荡,活像一头真毛驴跑动。后面紧跟一位英俊的男子,头围白毛巾,身束红丝绸,或其它色腰带,手执长竹鞭,鞭梢拴一撮红毛绸。当秧歌队扭大场时,赶毛驴即可自由奔场。有时还让赶毛驴打场子,女的有意让毛驴嘴碰观众,吓唬后退,男的红缨鞭可在空中放响声,并示意观众扩大圆场。

●撅棍舞

撅棍是于清代中叶,在背棍(阁)和抬棍(阁)盛行时期派生出来的一种高空舞蹈。它是利用杠杆原理创造的一种空舞艺术。其造型是用一根长棍,以布缠裹,置于棍座之上,由数人操纵棍的根端,棍梢缚一男孩坐骑,装扮《仙童驾鹤》、《神童登云》、《七品芝麻官》等,有的涂丑脸,戴串铃,吹口哨,持蝇帚;有的身穿马褂,足登皂靴,扮作皂史、县官等。表演时,由操纵者按压棍根,压得低起得高,左右旋转,忽起忽落,演员在空中抖动串铃,挥舞蝇帚,两脚踢地,尔后操纵者放松压力,棍梢徐徐而下。

●拉洋片

民间技艺“拉洋片”历史悠久,清朝同治年间的“拉洋片”就以其表演方式的独特,道具新颖而深受人们喜爱,它集响器、画片于一体,其操作均由一人完成,或以历史传奇为题,或以社会现实为题,针砭时弊、自编自唱,唱词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绝技,在民间广为流传。拉洋片的艺人,起初所拉的大片是由专业画工绘制,同现在电影银幕那么大。

●抖空竹

抖空竹是我国汉族民间传统的杂艺游戏活动,流行全国各地,尤其北方为盛行。空竹由圆盘和轴两部分组成,圆盘边上有哨口,用线绳缠绕在空竹的轴上,通过两手握的杆与连接着的线,可以把空竹转动和舞动起来,并发出悦耳的响声。空竹多为单圆盘或双圆盘,又叫单葫芦头或双葫芦头。初学者先用双头空竹学习,因为比单头空竹容易掌握些。而单头空竹玩起来变化灵活,花样繁多,为最常见的空竹玩法。

●扭秧歌

扭秧歌,也叫秧歌舞,在淮北城乡广为流传,是一种规模大,有气势且极富特色的群众性节日歌舞活动形式。秧歌队少则三、五十人,多则一、二百人,领队者手持一把用彩绸装饰的花伞,被称为“伞头”或者“伞把子”,既是秧歌队的指挥,又是善于即兴编创歌词的好歌手。秧歌的曲调非常丰富,现在能搜集到的曲子有几百首,既能登台表演又适于在生活中随时哼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