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民间音乐

日期:2024/04/07 08:51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濉溪唢呐

我县民间音乐以民族乐器唢呐流行较广。唢呐俗称喇叭。唢呐在我县多是民间唢呐艺人自由组班吹奏,唢呐艺人多分布在市郊农村,他们自由组班,每班五至七人不等,多在民间婚丧和节日欢娱时应聘演奏。所奏曲调有喜有悲,根据不同场合选用不同的曲牌。一般办喜事常用“凡字四调”、“叫句子”、“柳金”等曲牌,并有大、小把攥子模仿地方戏曲、曲艺吹奏。濉溪城乡都有唢呐班子,民间称作“响”。 班子一般是一杆唢呐、另加謦、鼓、笛、管、小锣,不超过八人。在淮北,民间红事白事都要请“响”,起轿、落棺、进庄、过桥、接供、拜堂等等,都要有唢呐吹奏。如今,唢呐演奏也参与重大庆典活动,或者走上舞台作为独特的民间器乐演奏。

●琵琶

琵琶又称“批把”, 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主要弹拨乐器。琵和琶原是两种弹奏手法的名称,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弹,根据它演奏的特点而命名为“批把”,大约在魏晋时期,正式称为“琵琶”。历代演奏者的改进,至今琵琶形制已经趋于统一。琵琶由六个相、二十五个品构成了音域宽广的十二平均律。其一弦为钢丝,二三四弦为钢绳尼龙缠弦。演奏时左手各指按弦于相应品位处,右手戴赛璐珞假指甲拨弦发音。琵琶音域广阔、演奏技巧繁多,具有丰富的表现力。琵琶发声十分特殊,它的泛音在古今中外的各类乐器中居首位,不但音量大,而且音质清脆明亮。同时,琵琶发出的基音中又伴有丰富的泛音,这种泛音具有较强的穿透力,在平静的空旷地弹奏时,用它演奏重强音时的琴声能传到二、三里地以外。

●笙

笙是古老的中国乐器,属于簧片乐器族内的吹孔簧鸣乐器类,是世界上现存大多数簧片乐器的鼻祖。发音清越、高雅,音质柔和,歌唱性强,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笙主要由笙簧、笙苗(即笙体上的许多长短不一的竹管)和笙斗(即连接吹口的笙底座)三部分构成。笙的音色明亮甜美,高音清脆透明,中音柔和丰满,低音浑厚低沉,音量较大。而且在中国传统吹管乐器中,也是唯一能够吹出和声的乐器。在和其它乐器合奏的时候,能起到调和乐队音色、丰富乐队音响的作用。在大型的民族管弦乐队里,笙有时还要用到高音、中音和低音三种笙。

●笛子

笛子属于木管乐器家族中的吹孔膜鸣乐器类,是典型的中国民族乐器,据传说,笛子已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笛身一般为竹制,常见的六孔竹制膜笛 由笛头、吹孔(1个)、膜孔(1个)、音孔(6个)、后出音孔(1个)、 前出音孔(2个,又名筒音)和笛尾组成。笛子的表现力十分丰富,可演奏出连音断音、颤音和滑音等色彩性音符;还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 无论演奏舒缓、平和的旋律,还是演奏急促、跳跃的旋律,其独到之 处都可从中领略。此外,笛子还擅长模仿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把听众带入鸟语花香或高山流水的意境之中。

●锣

锣,是我国常用的敲击体鸣乐器。历史悠久。锣以黄铜制成,可以分为大锣、小锣、云锣十面锣等。大锣的声音洪亮、强烈、力度变化幅充大;小锣的声音清脆有诙谐色彩;云锣是有节律的打击乐器;十面锣是由十几面大小不等,音色、音高各不相同的锣悬于木架上,由一人独奏。锣由锣体、锣架(锣绳)、锣棰三部分组成。锣因用“响铜”制成,故也有“响器”之称。结构较简单,锣体呈一圆盘形,四周以本身边框固定,用锣棰敲击中央部分振动发音。一般中央部分略凸,称为脐、光或堂,是发音的主要部分,脐的大小、厚薄与锣的 面积比例,决定着音调的高低,也有中央部分平坦无脐或突起成半圆的球状,这些都构成了 锣的主要特征。锣脐与锣边之间称为锣面、“二位”或“内、外八字”,在锣边一侧钻有 两个锣孔,以穿系锣绳,便于提携或悬挂锣架。

●鼓

鼓是一种打击乐器,在坚固的且一般为圆桶形的鼓身的一面或双面蒙上一块拉紧的膜。鼓可以用手或鼓杵敲击出声。鼓在非洲的传统音乐以及在现代音乐中是一种比较重要的乐器,有的乐队完全由以鼓为主的打击乐器组成。除了作为乐器外鼓在古代许多文明中还用来传播信息。在远古时期,鼓被尊奉为通天的神器,主要是作为祭祀的器具。在狩猎征战活动中,鼓都被广泛地应用。鼓作为乐器是从周代开始。随着社会的发展,鼓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民族乐队、各种戏剧、曲艺、歌舞、赛船舞狮、喜庆集会、劳动竞赛等都离不开鼓类乐器。鼓的结构比较简单,是由鼓皮和鼓身两部分组成。鼓皮是鼓的发音体,通常是用动物的皮革蒙在鼓框上,经过敲击或拍打使之振动而发声的。中国鼓类乐器的品种非常多,其中有腰鼓、大鼓、同鼓、花盆鼓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