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妇”字作用 立足“联”字优势——县妇联学思践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日期:2023/05/11 14:58 来源:濉溪县妇联 作者:王晨 刘云 阅读次数: 字体【  

县妇联充分发挥“妇”字作用,立足“联”字优势,从机关到基层、从家庭到“两新”组织、从线上“微”宣讲到线下巾帼大宣讲,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分领域、广覆盖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领导干部先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县妇联党组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研究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切实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率先带头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妇女之家等,与妇联干部、妇女群众面对面交流,谈认识、谈感悟、谈体会,引领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迅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新理念、履行新使命的生动实践。各镇(园区)妇联主席和县直单位妇联(妇委会)主席(主任)围绕各自工作实际,通过拉家常、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妇女群众、走进千家万户。

各级妇联联动,全力营造浓厚氛围。县妇联强化思想引领,成立由妇联干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先进典型等优秀妇女群体组成的巾帼宣讲员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宣讲+网络”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巾帼心向党”宣讲活动200余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接地气、更入人心,营造更加浓厚的宣传氛围。组织镇村妇联主席及妇联执委,线上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带动妇女群众同读原文原著、共悟思想伟力。利用“濉溪女性”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官方媒体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报道。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答活动,激发妇女群众的学习兴趣,引导妇女群众积极主动学。

理论实践互促,凝聚共识履职担当。县妇联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这条主线,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妇女群众需求,用心用情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持续扩大妇女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关注妇女群众思想政治引领,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大会暨巾帼示范宣讲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关注困境妇女儿童,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温暖、送关爱、送真情走访慰问活动10余次;联系淮北市念慈公益平台慰问困境儿童28人,送去慰问金1.4万元;联合县纪委监委走进刘桥镇彭楼村,举办“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暨“童心向党庆元宵”活动,将爱心企业捐资的144件女童服装送到困难女童手中。关注维权关爱服务,深入镇村开展妇女维权工作调研座谈会7场,建立工作台账,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关注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和低收入妇女,开展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和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工作,已在全市率先完成年度筛查目标任务,完成率106.12%。关注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礼遇好家庭、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等活动,以家庭文明促社会文明、以家庭“小美”促社会“大美”。关注妇联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 妇建促党建”理念,在“两新”组织和“四新”领域建立妇女组织200余个,不断延伸妇联工作触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